來分享一點關於「食物」的土文,
在土耳其點義大利麵不是跟英文一樣,
若用Pasta 是點不到義大利麵的!😳😳😳
|廢廢土文食物小常識!|
 
在餐廳、超商要點/買義大利麵🍝
是叫做makarna (音譯:瑪咖那)!
如圖一包裝上所寫,
至於makarnası的sı在這先不解釋
而在土文中的pasta 呢~
是「蛋糕」🎂呀~~ 🫠🫣🫨
/
那你會問我說~🙋
Jill !Jill !
土文的pasta, kek 都是蛋糕有什麼不同?
pasta 呢~ 是英文世界的「蛋糕」🎂
然而土文中kek 就是英文世界的「戚風蛋糕」
我問長子~ 他說前者是生日蛋糕,
後者是他老母做的或者美國的杯子蛋糕!
可是瑞凡,陳阿姨也去過美國、
也吃過杯子蛋糕🧁上面有奶油呀~ 🥱
若用土文網路上去查定義,
|廢廢土文食物小常識!|
 
像是圖二一個沒奶油(kek)
|廢廢土文食物小常識!|
 
 
一個像是圖三有奶油(pasta)
天公北仔~
我只是要吃個麵而已呀~
歸剛欸🫠😐😪🫤
/
題外話~
*某x寶平台買安卡拉義大利麵(筆管麵)
很方便且不貴,一包6~8塊人民幣
約台幣24-32塊雖說比土耳其貴,
但是合理的範圍,即便上海ALDI 也是。
(剛查一下Migros 14.25里拉約17~台幣)
從土耳其進口商品一定有關稅、海運等
但成本費用不可能到很誇張~
就像咖啡豆,在南美、非洲產地價格低到
不行還有大量製程中產生的污水,
但品牌所賺的豆子甚至烹煮後消費者
拿到的「咖啡」價格是很驚人的,
誰賺走了? 當然是「貿易商、品牌」😬
/
|廢廢土文食物小常識!|
 
這讓我想到最近有網友被霸凌
根據化纖產業網路分析報導,
2020-2021年度(2020年10月-
2021年9月30日)的前11個月,
土耳其進口了超105萬噸棉花,
同期出口的棉花規模近12萬噸。
據悉,美國是土耳其棉花的最大進口來源,
在其棉花進口佔比超過24%。
然而,由於美國棉花期貨價格不斷飆漲,
有市場消息指出,土耳其考慮接下來轉向
巴西以及墨西哥增購棉花。
除了尋求進口的多元化以外,
土耳其也在擴大棉花種植規模。
土耳其計劃增加28%的棉花種植面積,
預計產量將達75萬噸,同比增加19%。
但是考慮到國內對於棉花的強勁需求,
土耳其考慮縮減下一財年的棉花出口量,
預計僅有11萬噸的棉花用於出口。
🔗 毛巾、紡紗製程
台灣不產棉花又怎樣?
台灣不產原紗又怎樣?
不是產棉花就能做毛巾,
又不是造紙,還是南投某紙廠體驗活動?
台塑南亞不也是進口原材加工?
簡直是台灣早期經濟奇蹟~
毛巾我沒特定品牌,
台灣買的比較薄易乾
因為亞洲氣候潮濕、
家裡浴室沒有「電熱乾毛巾架」、
也不是飯店有洗烘衣機,
所以毛巾要常換、速乾!
前陣子因地震,我想請我紡織產業朋友幫忙
殊不知一問,她們工會已經在組織動員
捐贈寢具等棉被到土耳其!👍
像昨晚幫長子下單NET短褲,
看一看NET他們也賣毛巾(圖四)
他們很誠實產地就是標孟加拉/印度產,
但價格很好、親民合理
土耳其也不是最大產棉花國
甚至還需要仰賴進口,
做生意不能批評指教,
還要戰這個好無聊~
若你主打小農契作、公平交易的毛巾,
我可能會買單、認同,
你為當地人收入及產業生態做改善
戰那種你有產、台灣沒產實在無聊!
不能太誠實說太多,🫢🤐
等下像網友被霸凌截圖公審🤔
或者又來恐嚇威脅🤫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henjill96 的頭像
    chenjill96

    台土家庭日常

    chenjill9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